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阿扁因貪腐下台,馬英九因 民怨下台。 證實 低能比貪腐更可怕。 紅杉軍應再集合啦!

工業電價比韓貴22% 台灣產業恐急凍

〔自 由時報記者歐祥義/台北報導〕五月中旬電價調漲後,國內工業電價竟高於南韓二十二%,全國工總常務理事、鋼鐵公會理事長林明儒憂心,這將使兩國原本就緊張 的出口競爭更形激化,台灣的半導體、面板、鋼鐵、石化、紡織等產業,下半年出口恐會急速萎縮,甚至會有企業關廠出走,林明儒籲政府重新檢討縮小工業用電漲 幅。

工業電價比韓貴22% 台灣產業恐急凍
林明儒說,日本東京電力今年一月曾因為要籌集福島核災賠償金,決定工業用電調漲十七%,日本經產省在考量此舉會造成企業競爭力下降,出手干預,東京電力因而將電價調漲延後一年。
 
工業品外銷將遭韓取代
林明儒說,日本政府能為企業的經營考量,為何台灣政府只考慮到台電的虧損填補問題?而沒有思考到對產業的衝擊與民生物價的影響?他呼籲在災難還未發生前,政府應再三思電價上漲對台灣經濟社會的傷害,重新檢討電價漲幅。

根據經濟部公布的電價調整方案,調整後的工業電價平均每度為二.八九八八元,南韓則是每度二.三七○一元,兩者差距高達二十二%,這意味著台灣產業 界的成本高於南韓至少兩成,問題是工業產品的毛利根本不到兩成,如果電價依此方案施行,下半年開始,台灣工業產品的外銷市場將會大量被南韓貨取代。

調漲後的台灣工業電價,不只高於南韓,也高於泰國的每度二.八一七四元,及馬來西亞的每度二.六四八七元。

離峰電價大漲最沒道理
林明儒指出,台電此次將離峰電價一口氣調漲六十二%,這是不合理的作法,過去台電為消化夜間多餘的電力,曾耗費鉅資建造明潭抽蓄電廠,在夜間用多餘電力把明潭的水往上抽,待白天用電尖峰時再放水發電。

林明儒說,產業現在利用離峰電力是配合政府提高能源使用效率,應當被鼓勵,這些夜間的發電成本多是較便宜的核能與燃煤電廠,台電率爾將離峰電價一口氣漲超過六成,根本是殺雞取卵,懲罰配合政策的工廠,逼產業出走,政府政策不應如此粗糙偏頗。

漲價是對廠商落井下石
過去南韓企業,利用政府補貼與匯率貶值手段,在國際市場上對台灣與日本企業形成巨大威脅,過去多集中於鋼鐵、造船、石化等傳統產業,近年來則在半導 體、面板、家電等新興科技產品,讓國內企業界吃足苦頭,原本兩國企業的競爭立足點就不公平,如今台電再暴走式地調漲電價,根本就是對國內產業界落井下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