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台股得雞瘟,全盤倒地不起,馬英九又中計,任憑無腦學者擺佈。投資人又被擺一道。

《金融》一提就大跌!證所稅,台股不能說之痛
2012/03/29 10:59 時報資訊

【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】證所稅似乎成為台灣投資人無法揮去的夢魘,農曆年來,台股一波大多頭行情,而澆熄這波行情的,就是2月15日行政院長陳(沖)接受平面媒體專訪,首次談及復徵證所稅,2月16日公諸媒體後,加權指數大跌135點;昨日財政健全小組,學者代表一面倒的將資本利得列為稅改第一優先,尤其證所稅在發言時屢屢被提及,台股今天賣壓宣洩而下,盤中再大跌逾190點,跌幅「勇冠全球」,碰觸證所稅的兩個交易日跌點,非常巧合都創下台股今年前兩大跌點。

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聽完聽完學界代表發言後,雖然緊急打安定牌,要求重視市場信心,但台股今天就是不留情,整個信心潰散,顯然碰到證所稅,台股都是以大跌直接反映股民心聲,股市一片哀鴻遍野、血流成河,財政健全小組的稅改的這條路並不好走,無怪乎昨天有學者說,小組成員是「為財政部背書、檔子彈,鋼盔要厚一點」。

凱基投顧認為,目前資本額利得課稅內容尚未定案,可能搭配證交稅調整,實施日期也未定,對整體市場而言應以中性看待並回歸景氣及產業基本面。就個別產業而言,初步方向以法人戶為主,則對買賣有價證券的壽險、銀行及證券股獲利影響較大,但在空頭市場中,是否可以虧損抵稅,則須視後續稅制規劃而定。元大投顧指出,上半年或未來一兩個月稅改議題僅初步討論未有結論,爭論點應該會在6-9月,股市受到干擾情況下半年應會比上半年增加。

接下來財政部將會將設定的議題舉行地方座談,廣納各方意見及社會共識,但碰到800萬股民(開戶數)所面對的證所稅,將與民眾直接接觸,財政健全小組及財政部也將面臨更多的挑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